close

 

本以為七月過去,便是迎來八月最閑的時候。沒想到八月與七月都差不多一樣忙。

二四六去上課,一三五當義工,忙得幾乎轉昏了頭,連作業也用了許些籍口忘掉。

 

近日買了安意如的《人生若只如初見》《思無邪》

 

人生若只如初見,何事秋風悲畫扇?

等閑變卻故人心,卻道故人心易變。

驪山語罷清宵半,淚雨零鈴終不怨。

何如薄倖錦衣郎,比翼連枝當日願。

                 《木蘭花令。擬古決絕詞 》

 

 

最愛的還是首兩句,人生若只如初見,平淡如水卻又滿含深意。

如果人能永遠保持著初識時的感覺,那該有多好。

讀古詩,喜歡只用寥寥數字便已表達出來的感情,帶有無奈的、傷感的、欣喜的或是釋然的,攝人心弦。

我又喜愛那句 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欄柵處。

兜兜轉轉,原來對方一直都在。喜出望外讓誰都不由自主地一起喜悅。

我一直以為那情景是這樣的。

 

回首的那一剎那,你我相視似是風也靜止了,

那微弱的燈火映照你的臉龐,周圍的喧鬧被我遺忘在耳後,

對面的你,我們的距離似是那麼近,而我卻要步上余生才能伴你身旁。

 

當然這不過是我的想像,即使書本上再怎麼釋注,始終認為除了作者本人沒人能真正理解那感受。

自問對中文不是特別有興趣,只是偶爾對一兩首特別喜愛,隨後又漸漸遺忘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ast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